約旦狂人在隘寮 金句 (3)

軍中笑話

女:你上班的公司薪水怎樣ㄚ?工作時數呢?
男:極不合理,一個月6000多,比童工、外勞還不如。工時長達24小時。
女:那公司的性質是怎樣ㄚ?
男:演戲,不過別人是演戲給觀眾看,我們是演給自己看。
女:演戲給自己看會快樂嗎?
男:很痛苦,不過無所謂了,因為我再演75天就不幹了。
女:這種工作可以說不幹就不幹的嗎?

男:當然不行,所以我才說要75天之後嘛。如果可以,我連一分鐘也待不住。
女:有這麼痛苦嗎?那麼當初你為什麼要入這行ㄚ?
男:又不是我自願的,是暴力集團抓我進去的,不順從他們的話我的一生就完蛋了
女:有這麼恐怖嗎?我不信,現在都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會有這種不法集團?
男:不過你可以放心,他們對女生沒興趣,不會抓你進去的。
女:喔。那你們公司的名字到底是什麼?
男:中華民國國軍

89年8月10日

題目:國軍政治教育的目標


目標一:報喜不報憂,把阿兵哥洗腦成白癡。
 
目標二:使弟兄們相信中華民國國軍真的能打仗

目標三:考驗弟兄們打瞌睡之能力

目標四:訓練弟兄們寫作文不知所云與抄襲奮鬥月刊之能力

目標五:KTV教學,看著新聞唱莒光園地主題曲(不知國軍將領在家看連續劇時,會不會要求其子女也要起立大聲唱其主題曲?)


89年8月10日(營長約談後)


生活札記:


1.精實精實再精實,國軍真是鋼鐵勁旅。

2.軍人的本分就是乖乖被幹被操,為了身體好,應該努力被幹被操,操到死也無怨尤,幹到死只能怪自己。

3.國軍若不能打仗,一定是那些死大專兵造成的。

4.國軍若不能打仗,一定不是那些星星泡泡造成的。

5.隘寮絕對不是人間煉獄,而是快樂天堂、人間淨土。

「我在外面玩女人時,你還在軍中……」

他媽的!你在軍中喊三民主義萬歲的時候,我就已經在外面玩了!所以講這種話實在是一點意義都沒有,但沒辦法,軍中除了說髒話外,就是講言不及義的廢話

看到娃娃臉的少尉心輔官,我覺得軍中應加強輔導人員的專業功能,不要有小孩輔導小孩,或是小孩輔導大人的的形況發生,否則會讓人更想自裁。

軍中長官最擔心本報會煽動軍心,但事實證明根本是杞人憂天自尋煩惱,因為這些大頭兵個個只為自身著想,只敢私下抱怨幹譙,要他們挺身而出伸張正義則有如登天,強人所難,更何況我意不在此。要改革軍中制度,唯有冀望於高層長官,而非最低層的官士兵。

回程途中,遇某專科學校放學,見一兩顆泡的教官正在指揮交通。同樣是兩顆泡,有人在營區高壓統治,有人則在學校指揮交通,真是諷刺。


誓死達成任務與誓死完成任務

連長的座右銘是「誓死達成任務」,為達任務不擇手段,所以用盡各種賤招、雞巴、辱罵與處分,簡直是一齣活生生血淋淋的民國十大酷刑。國軍老是說服兵役是我們的權利與義務,但卻老是把我們當犯人和奴隸看待,小小的民生問題,伙食和洗澡都解決不了,只想拼命壓榨我們的勞力精力。換個角度看,我們可憐的阿兵哥是不是也可以要求長官「誓死完成任務」?做不到又憑什麼要求對方為你賣命做事?(但長官的思考模式卻是:你們做不好,又憑什麼要求長官。反正就是我們原本就欠你的就對了。)

優秀幹部的定義

服役時,對你打從心底尊敬;退伍後,把你當成朋友繼續保持聯絡。

軍中人權

看完此則報導,我只覺得,在隘寮營區一點人權觀念都沒有,軍人有如犯人、奴隸,壓榨勞力,踐踏尊嚴,身為外營的悲哀。如此的國軍,人權調查竟然還低飛及格邊緣,可見民眾對國軍管教方式的陌生和樂觀。

營長的作風
刻薄寡恩,嚴刑峻法

營長的名言
自創:小心我把你祖宗八代從地下肏出來!
引用:不使霹靂手段,難顯菩薩心腸。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當然信其可行,反正移山填海的不是他!)
順口溜:幹部幹部,吃飯散步。三混五混,一帆風順。

  • 入伍後才發現軍中戴眼鏡弟兄的比例是如此的驚人,我突發奇想,以後會不會出現一種武器:音波武器!作戰時播放,結果把所有人的眼鏡震碎…
  • 有次與醫官談及我的上下背痛,醫官感嘆說,軍中有的兵身體狀況根本不能搬重物、做粗活,但長官從你的外觀上看不出你有問題,或是不相信你有問題,所以仍然要他們去作工,這些長官根本就是作孽,為了一時的業績與任務,而影響人家一輩子的健康…我聽後心有戚戚焉。
  • 還是「大理」!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政戰主任,他說:「你就讓他剪嘛!剪完後我們再派人去調查,看有沒有問題。」我則說:「那有個女人正被強暴,打電話跟你求救,你也要跟她說:『你就讓他強暴嘛!被強暴後再報警處理』嘛!」主任則回答說:「就理個髮嘛,有這麼嚴重嗎?」
  • 這些士官當官當久了,也學到軍中的惡習,懂得用軍中常用的表面答案來唬爛,為自己的無能做辯護,可惡至極!
  • 是否該立個法,凡是兵變者,應判她入營服役,以讓他體會服兵役的無奈,以及身在軍中,愛人寫信跟你說分手的痛楚。

國軍負債數兆

國軍長官素質水準極高,天天都要幹人肏人,問候下屬父母的生殖器官,從爸爸的雞巴到媽媽的屄,無一倖免。國軍40萬人,幹部最保守估計10萬人,一天又幹又肏五個人就好,就有50萬人次被公然侮辱,一次算一萬就好,一天國軍要賠50億,一年要賠一兆八千多億。

我快退伍前
,跟營長聊天時,營長說,你真是幸運,當兵和營長在一起,什麼任務都遇到了,於是他細數數次演習、專精、移防、救災、基地、高裝檢、體能戰技鑑測、駐地成效驗收,全都搞過了,我笑說,就差真的打仗沒碰上。


政戰文書二兵黃X盛上週扁桃腺發炎開刀,前晚出來,今早發燒,原欲由救護車載出去轉診,但因今日輪車將受檢,故不能動車,等檢查完才能出車,結果總部高裝檢人員早上沒來,黃X盛在床上乾躺一上午。

論國軍救災之謬


國軍動員救災,滅森林大火,除沈船漏油,颱風後抽水挖泥,在媒體報導下,狗熊變英雄,充分展現「軍愛民民敬軍」、「軍民一體」,輿論一面倒地誇讚國軍。政府首長、部隊長官也頻來慰問嘉勉,台灣小島再次顯示「不識大體」的島國視野。
國軍專長之一:定格拍照|約旦狂人在隘寮

軍人不是當廉價勞工,經過訓練的軍人是具有專業本職學能的戰士,豈能成為隨傳隨到的清潔人員?軍人在駐地隨時得應付突來的戰爭衝突,故必須時時做好戰備工作。但政府高官和軍隊將領只想討好盲目的民眾,犧牲軍人之形象與專業,棄國家安全於不顧。三軍統帥說:「救災視同作戰」,對垃圾、淤泥、淹水、漏油開戰嗎?

動員國軍介入救難救災,事實上反而是個很可悲的現象,因為這代表一個國家的防災體制與機制的危機,救災救難應該有專屬機構與人員,運用專業技術與機具展開工作,而非每次都是急就章的調派大軍,使用最原始的勞力。眼看國軍淪落如此,國人應該難過而非欣喜。看看美國九一一發生這麼嚴重的災難,但軍隊還是不動如山,出動的是消防隊員、是警察、是救難人員,不是要作戰的軍人。

舉世皆濁我讀清,島國台灣雖然不明事理,不識大體之人居大多數,但還是有人一針見血的指出國軍救難救災的荒謬之處,不過很遺憾的是,我想只有「非軍人」才敢說實話。


上山下海救難軍隊師出何名?

帥化民(作者為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備役中將)

龍坑生態保育區的汙染事件,軍方動員了一六OO人,完成第一階段的除油工作。當油汙未了,山林失火,軍隊又得暫充消防隊救火的工作;雖然軍隊在歷次災難中扮演了令人感念的及時救難角色,但面對日漸增多的救災救難事件;我們也不禁疑惑,軍隊在國家體系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應該執行什麼樣的任務?

軍隊是國家的公器,應致力於保障國家安全及維護國家利益;無論是平時、戰時都有其特定任務和工作,如果成為一種解決施政問題,或各種地方危害處置的萬靈丹,就不太恰當。當軍隊介入次數愈多,政府所屬權責機構的功能將可能因此而更為萎縮、軍力亦會荒置,此為我們備感憂心的地方。

美軍在後冷戰時期,曾參與多次的維和行動及人道救援,這些都是和傳統美軍任務不同;因此也在軍隊內部引發激烈討論,最後在因應國家的需要後,軍隊才接受這些任務,為此亦增加許多非軍事的訓練和整備。雖然如此,到了一九九六年國防報告書中,美國國防部仍清楚的說明,美軍原則上不介入「人道救援」,因

為這是政府其他機構的責任;美軍只有在四個前提下才介入「人道救援」:

一、民間機構沒有能力因應時。

二、時機急迫為有採取軍事行動才能解決時。

三、只有軍方才有危機反應的資源時。

四、軍隊的風險可以減至最低時。

這顯示出國家軍隊有其適用的專業領域,亦有派遣軍隊必須遵行的尺度。

事實上,從這次災難發生的急迫性、廣泛性與嚴重性三個層面來看,都顯示軍隊這次進入龍坑排除油汙的必要性是值得商榷的。首先災害發生迄今已將近一個月,很難構成危機處理要動用軍隊的急迫性。就範圍來說,這是地區性的環保事務,非攸關國家安全。就工作的專業性來說,亦無須軍事專業的軍隊才能完成的工作。再者災害雖已然造成,但環保署認為應可控制。因此軍隊的介入,讓人覺得師出無名!綜觀歷次救災任務的派遣,似乎只是在找軍隊做「粗活」而已,把以往清垃圾、通水溝、埋死豬、撈油泥的種種電視畫面連在一起,很難不做這種聯想,軍人的服從、犧牲奉獻固然贏得全民的肯定,問題是政府視軍隊為廉價勞工這種心態,已對軍隊的地位與形象,造成重大的損害,亦有些民眾的想法是軍隊耗費了大量國防預算,只要不打仗,出來做做粗活有何不可。從以上心態中,亦反映了行政機構對軍隊的角色認知不清,而軍隊領導人也沒有為軍隊存在的價值進行辯護。

我們不反對軍隊參與救災,只是介入的時機、程度、方法要研究,軍方與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間關係權責劃分宜早作規範。因為九二一賑災軍方與地方政客就有許多不為人知且不甚愉快的經驗。今天的國防理念,已朝向「全民國防」的趨勢發展;而民眾要因應戰爭所造成巨大而全面性的危害,平時就需積極培養具備防災救難能力的大型民間專業群體,因為愈是大型災難,愈需要專業人才和大型機械器具而不僅僅是徒手的人力。

因此,軍隊當前的要務,應該是放在重整軍事體制與備戰訓練,類似龍坑除油汙的清道夫任務不做也罷。目前國防體制正在進行改造,我們希望政府給國軍多一點自主的時間與空間,讓它做好的當前要務-「國防再造」,這是我國建軍史上最重要的工作,這才是政府需要關心的焦點。【2001/2/24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